文化園區

CULTURAL PARK

文化園區

Cultural park

:::

園區導覽

賽德克族傳統家屋

賽德克族

賽德克族的傳統建築主要有部落家屋建築、穀倉、望樓、部落入口處由原木所建造的門牆以及耕作地住屋建築等,其他如集薪茅屋、牛舍、豬舍及雞舍都是後來的建築物。賽德克族的傳統住屋建築有兩種型式,其一為半穴式的木造住屋,其二為一般以竹柱建造的竹屋,前者應屬賽德克族傳統住屋的原型,後者是為因應遷徙之便而發展的便利型住屋。

在賽德克族的遷徙史中,因部落與耕作地相距愈來愈遠,平日往返費時費力且壓縮了耕作的時間,是遷徙的主要因素之一。賽德克族人是以漸次遷移的方式進行遷入新居地,每間新的家屋都是部落族人相互幫忙(mssbarux)攜手築成的,這就是部落意集體意識的展現。

興建「半穴式」的部落家屋時,先在預定的建地由地面向下挖掘約1.5~2公尺,然後在開挖的坑形地面上立柱興建,換句話說,這種家屋約有一半的形體是位於地面之下,因此稱之為「半穴式」家屋。家屋的地基大都成方形或長方形,一般依住屋的大小來增減地基周邊柱子數的多寡。

最常用的屋頂材料有頁岩石板及白茅草兩種。賽德克族傳統家屋內部的陳設非常簡樸,通常室內中央為三腳式爐灶,屋內一般會有兩個爐灶,一個用於平日燒菜煮飯,設置於稍靠屋內裡側的牆邊;另一個則作為取暖用,設置於屋內中央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