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園區

CULTURAL PARK

文化園區

Cultural park

:::

園區導覽

雅美族傳統家屋

雅美族
蘭嶼為熱帶海洋性氣候,年平均溫度為攝氏26度,除了冬季較寒冷外,大部份為炎熱的天氣,又因位於颱風季節的要衝,島上又無高山屏障(最高峰僅548公尺)。因此聰明的雅美祖先發明了「豎穴式住屋」,將地面向下挖深之後在其上搭建房屋,屋頂在地面之上,房屋主體則是在地面以下。這樣的房屋不僅冬暖夏涼,夏天颱風來襲時,強風會順著屋頂坡度而下,再加上周圍土地的屏障,不容易受到嚴重的損壞。又為了適應炎夏的燠熱,欄干式的涼台設計是夏日最好的休憩場所。穴居的地下屋下雨時是否會積水?聰明的雅美人在挖地基時,以卵石鋪陳,讓雨水滲透進地下,連接天然的水道送至海裡。 對於一個雅美男子而言,除了捕飛魚以維持生計以外,就屬建造家屋最重要了。當一個成年男子結婚以後,由於經濟基礎較不豐厚,因此還居住在父母親的工作房(雅美人習慣稱「高屋」,指其高於主屋)。在這段期間,必須努力地向父親學習建造主屋的技術,以便在有了小孩以後,在父親的主屋旁邊,親自建造一間二門主屋,因此又被稱為產房。
建了二門主屋,真正屬於「有殼」的家庭。就更辛勤地工作、種植芋頭、畜養豬羊,以累積個人的財富,在經濟寬綽時建造三門主屋,並舉行落成典禮,接受族人的道賀,分贈禮芋、禮肉給受邀的訪客,以表示自己已經有能力獨立自主並與族人分享一切。
三門主屋的完成大概已屆中年,這時又要增建高屋,一方面增加生活空間,一方面也為適婚的小孩準備新居。等到小孩結婚,父母親完成了該盡的義務,才能心無旁騖地向建造四門、五門主屋的理想邁進。 雅美人建屋時互相幫忙,所以建屋時也需有良好的社會關係,也奠定了他在社會上的地位,與財富的累積。四門、五門主屋的興建,代表了一個雅美人一生最高的目標與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