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園區

CULTURAL PARK

文化園區

Cultural park

:::

園區導覽

卡那卡那富族傳統家屋

卡那卡那富族主要分佈在高雄市那瑪夏區,過去的分類裡被歸類於鄒族,又稱之為南鄒族。直到2014年6月26日,正名成為卡那卡那富族,成為臺灣原住民第十六族。
此建築仿製重建卡那卡那富族家屋,主要建材為木柱、竹牆、茅草屋頂。依照地形房屋地基有縱深與橫長型。室內有石灶、吊棚、床等。日治時期的文獻紀錄,室內還有埋葬先人的場所。家屋的大小主要依居住人口數而定。 橫長型房屋前面中央處置正門,兩側壁面各開側門。橫長型為兩坡斜面式,短垣高頂,屋橼低垂,橫長型房屋爐灶在側門內。爐灶以長石圍成四方形,內置三塊定石腳,以放置鍋釜。灶上有吊棚,為存放食具或烤乾肉類之處,並另掛一木鈎,加置一吊棚,以擋塵土。房屋之另三隅配置茅菅編成之床;床架以竹子編製。各床外繞以茅菅編壁,每一夫妻占一床間。未婚者之床即置於屋牆邊側,並無遮壁。室內後壁懸掛獸骨。
 
立面結構/平地式
地基形狀/橫矩型單室
建材/茅莖桿牆;茅頂
屋頂形式/傘狀屋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