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園區

CULTURAL PARK

文化園區

Cultural park

:::

園區導覽

撒奇萊雅族傳統家屋

撒奇萊雅族主要分佈於花蓮縣境內的,花蓮市、新城鄉、瑞穗鄉以及豐濱鄉等地,過去劃分為阿美族,最終在2007年1月17日正名為撒奇萊雅族。
此建築仿製重建撒奇萊雅族家屋。主屋的平面形狀呈矩形平地式,結構柱材多為茄苳樹、楠木、杉木,牆材則是以木板及竹子為主要建材;屋頂架構的斜樑也是以「穿」的方式與柱子組合,斜樑崁入穿越柱頭的地方則有一木栓加以固定之,斜樑上依橫樑的架設位置有淺凹槽狀可安置橫樑並以藤繫之;橫樑上再鋪設竹子或是菅蓁組合的屋頂架構及茅草屋頂;屋頂樣式為前後兩斜坡的茅草屋頂。
早期撒奇萊雅族人的聚落係採取集居狀態,聚落外圍均種植濃密的刺竹林便於防衛敵人進犯,同時也建築高聳的瞭望台,可以觀察敵情。
▲撒奇萊雅族水璉部落傳統家屋室內配置。
 
立面結構/平地式
地基形狀/寬橫矩型單室
建材/木板牆;茅頂
屋頂形式/前後兩斜坡屋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