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園區

CULTURAL PARK

文化園區

Cultural park

:::

園區導覽

拉阿魯哇族傳統家屋

拉阿魯哇族主要分佈在高雄市境內的桃源區及那瑪夏區,過去的分類裡被歸類於鄒族,又稱之為南鄒族。直到2014年6月26日,正名成為拉阿魯阿族,成為臺灣第十五族。
拉阿魯哇族的家屋平面為長方型平地式地基,前後兩斜坡式茅葺屋頂;牆壁則以茅莖砌成。家屋外觀和結構則與鄒族傳統橢圓形家屋相似。只是規模較小正門入口位於右側,也就是家屋東牆,設有獸骨架和臼。爐的位置在中央偏左或偏右。寢床則對稱的設在爐的左右二邊,也就是靠近前後門的南北側牆。若正面對著西方,爐和寢床的配置與泰雅家屋左牆的配置俱有相同的感覺品質。
此建築仿製重建燕爾社(今高雄縣桃源鄕桃源村),Saraguana Abia在1940年左右之家屋。該社原為13戶,69人之小聚落,標高660公尺。平面為矩形,有兩個入口,一個開在中央偏左方之處,也有茅莖編成往內開之門扉,另一內部之門側往外開。床舖原有三個,但另外於前面突出部分佔有—張,有些是茅莖編成,有些則為木板床,無障壁。爐靠牆壁,入口外面有一放火處。
▲ 拉阿魯哇族燕爾社家屋屋內配置及外觀。
 
立面結構/平地式
地基形狀/長縱矩型單室
建材/茅莖桿牆;茅頂
屋頂形式/前後兩斜坡屋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