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園區

CULTURAL PARK

文化園區

Cultural park

:::

園區導覽

阿美族傳統家屋

阿美族
阿美族的人口較多,與其他原住民族相較,聚落規模較大。過去為了維護全體部落居民的安危,部落周圍以竹子做成圍籬以便於防禦,同時每一部落幾乎都會豎立一座瞭望台,目前圍籬與瞭望台的部落景觀己不再。過去一般家屋以住屋、畜舍、穀倉等組成,房屋形式因為分佈地區而有所差異。除了家屋之外,集會所也於傳統建築中佔有重要地位。 阿美族傳統家屋以地基為長方型木材為樑柱,竹或木板為壁面,屋頂則覆以茅草,主要有下列二種型態:
1.屬於北部的單室前門式。如太巴朗或大港口的住家。
2.屬於南部的複室側門式。如馬蘭社住家。

太巴朗住家
「本尊」在今花蓮縣光復鄉,但已損壞,是阿美族祭司的家。屋內全部鋪設籐床,左右各有一灶,為單室正門開的型式。正面入口處及室內主柱據說是該社的祖先雕像。樑柱上均列有裝飾紋樣,是文獻上少數保有雕刻的阿美族建築。

大港口社住家
大港口屬於中部的「海岸阿美」族群。從外面堆放的農具、漁具來看,是典型的農漁生活家居。 進入門欄內,兩側各有一竹床,是阿美人休憩的場所,在炎炎夏日的午后,坐在竹床上聊天、吃檳榔真是一大享受。屋內全部鋪設籐床、無隔間。從大門進入,左側有一灶,是全家人煮食、圍坐聊天、睡覺的地方。 屋內後半部堆置了各種器具,牆壁上有多層放置食器的置物架。有儲藏的功能。與前半部的使用功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