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介紹

Taiwan Indigenous

原住民介紹

Taiwan Indigenous

:::

十六族介紹

台灣原住民族與世界南島語系民族的關係

       臺灣原住民族,係泛指在十七世紀中國大陸沿海地區尚未大量移入前,就已經居住在臺灣及其鄰近島嶼的住民。在文化和語言上屬於南島語系(Astronesian),目前政府認定的民族共有十六族,包括了阿美族(Amis)、泰雅族(Atayal)、布農族(Bunun)、排灣族(Paiwan)、卑南族(Puyuma)、魯凱族(Rukai)、賽夏族(Saisiyat)、邵族(Thao)、鄒族(Tsou)、雅美族(Yami)、太魯閣族(Truku)、噶瑪蘭族(Kavalan)、撒奇萊雅族(Sakizaya)、賽德克族(Seediq)、拉阿魯哇族(Hla’alua)及卡那卡那富族(Kanakanavu)等,清領時代將原住民族稱為「番族」,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泛稱為「高砂族」(Takasago),而中華民國政府來臺後又將原住民族分為「山地山胞與平地山胞」,這些都是當時統治當局的分類與認知,後於民國 83 年(1994)經過原住民社會運動的努力,消弭族稱上的歧視,將山胞
改為「原住民」,後再進一步稱為「原住民族」。

       南島語系民族是指分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中的島嶼以及東南亞兩個半島(中南半島和馬來半島)上的族群,這塊廣闊海域與島嶼北起臺灣,南至紐西蘭,東至南美洲西方的復活島,西至非州東岸的馬達加斯加島,中間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新幾內亞等,但不包括澳洲,是世界上分布最廣的民族,總人口數約有三億人,但大多數集中在東南亞地區。由於南島語系所涵蓋的範圍區域廣大,自然環境差異加上幾千年的歷史演變,形成獨特、豐富且多元的南島文化。根據人類學者的研究,南島語系民族文化的共同特徵,包括採用高架住屋與地面保持距離,以避濕氣及蛇蟲,以山田燒墾方式農作,喜吃檳榔,善織布編簍及狩獵漁撈等傳統。

       臺灣是南島語系民族分布的最北端,有證據顯示他們和南洋群島的南島民族,尤其鄰近的地區,千百年來都保持交流往來,並非孤立的民族。目前臺灣島上(含蘭嶼)的原住民族人數約有 54 萬多人,約僅佔世界上南島語系民族人口總數的 0.002%,但據多項的考古研究發現,推論臺灣應該是數千年前南島語系民族擴散的起源地,臺灣在古代南島民族起源和向南洋遷徙的過程中,佔有關鍵性的地理地位。今日在其他南島民族區域先後遭到回教、基督教、天主教文明影響之際,臺灣的原住民族則相對維繫和傳承了深具特色的文化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