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藝術家個人介紹

羅秀妹

駐村藝術家
中文姓名   羅秀妹
族       名   Vaivalji•Ljacaeljan
族       別   排灣族

  排灣族藝術家羅秀妹(Vaivalji•Ljacaeljan),出生於臺灣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達瓦蘭部落)。自幼即展現繪畫的天賦,並受長輩的鼓勵與肯定,而父親並藉此將她當男孩般,給予扎實的部落工藝的相關訓練,期待她成為部落的Pulima(有手藝的人)藉以傳承與傳述部落族人的生命故事。受到如此期待的羅秀妹,精進繪畫、美工設計相關技能與知識,並進行陶藝、繪畫創作與刊物美工編輯等。羅秀妹主要創作形式為繪畫、捏塑等,具臺灣原住民族駐村計畫藝術家等經歷。

  羅秀妹作品或以部落神話傳說為靈感進行轉化、或以繪畫忠實呈現貼近部落生活情境與人物情感等。2015年受到部落神話故事「怪婆婆與 Kuljeljeljelje」靈感啟發,以繪畫具象化相關形象,發展出兒童繪本;更進一步實驗超輕土材質,將其立體化為雕塑。而繪畫方面主題多刻劃與自己所貼近的親人,蘊含深刻情感。不論是農忙之際、工廠勞動、日常一瞬等,羅秀妹透過寫實筆法所描繪的人物,總是泛著一抹溫煦笑意,流露毫無機心的樸實與真淳;更體現一種貼近土地、愛人敬天的知足與豐收;自畫像則是以不受拘束的筆法營造如夢般異想奔馳的敘事畫面。羅秀妹曾突發奇想在「田間作展覽」,並身體力行地,讓部落原鄉的農村田野成為她描繪農忙親人畫作的展覽場域,隱然為一齣富有儀式感的行為藝術。這是羅秀妹貼近部落家鄉的一種實踐方式,寄寓著她對土地與家人深邃而無可取代的誠摯之心。

   藝術家近年重要經歷包括個展為2018年屏東三地門鄉大社部落原鄉「回家田園故事繪畫」、2008年「Vaivali的夢」;聯展為2018年高雄師範大學藝文中心「斜坡故事:大山地門藝術家聯展」、2013年台灣國際文創博覽會「Hidden Art巷弄藝術聯展」、2013年高雄市立兒童美術館「童年遊戲場」;2015年至2016年出版個人原民繪本系列《Kuljeljeljelje遇怪婆婆》、《來唱排灣童謠》等。

  • 分享:
  • 友善列印
  • 臉書連結分享
  • 推特連結分享
  • g+連結分享
  • 噗浪連結分享
  • Line連結分享
  • 複製連結分享
瀏覽次數:932
出版
2016年 ♦  來唱排灣童謠—原民繪本系列出版。
2015年 ♦  Kuljeljeljelje遇怪婆婆—原民繪本系列出版。
駐村
2010年 ♦  98年度原住民族促進部落在地就業計畫─駐村藝術家。
展覽經歷-個展
2008年 ♦  屏東縣政府大廳-(vaivali的夢)個展。
展覽經歷-聯展
2013年 ♦  台灣國際文創產業博覽會-Hidden Art巷弄創作展覽區,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台灣。
  ♦  高雄市立兒童美術館「童年遊戲場」聯展。
2010年 ♦  高雄捷運美島站櫉窗展演─現代琉璃珠傳說。
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