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藝術家個人介紹

莎韻西孟 Sayun Simung

駐村藝術家
中文姓名     莎韻西孟
族       名   Sayun Simung
族       別   泰雅族
網       站   SQ Film Studio|Facebook 

         莎韻西孟 Sayun Simung,泰雅族,Sqoyaw環山部落族人,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曾前往北部發展,2005年考上原民台,先後再到年代電視新聞部、公視國際部擔任文字記者以及紀錄片企劃等職務,在工作期間接觸到紀錄片《司馬庫斯》,看到司馬庫斯一大片的小米田,讓莎韻開始思考「為何我的部落沒有這樣的小米田?」

        莎韻雖然住在周圍幾乎都超過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部落,但對於部落歷史文化的了解還是不夠深入,十年前回到部落居住之後,在生活日常裡,她更深刻感受族人與土地之間關係,是無法用三言兩語來形容其意義與重要性,因此她也反思「是什麼樣的連結,讓土地之於泰雅族如此深刻?」

         經過多年的醞釀,她決定開始以製作部落立體地圖為文化實踐的行動,每一次與長輩們的訪問與相處,也產生更多想法的碰撞,無論泰雅族從哪裡來,都是為了要生存,為了要傳遞生生不息的生命訊息。而這樣的Gaga核心也存在於當代無形的日常文化裡。

 

  • 分享:
  • 友善列印
  • 臉書連結分享
  • 推特連結分享
  • g+連結分享
  • 噗浪連結分享
  • Line連結分享
  • 複製連結分享
瀏覽次數:3198
典藏
2020 年 ♦ 紀錄片《部落地圖》,片長:30分鐘,語言:泰雅族語、中文,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典藏。
2013 年 ♦ 紀錄片《好久不見德拉奇》、《愛部落》、《尋找德拉奇》,台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典藏。
獲獎&入選
 2020年 ♦《Qyawan》七家灣紀錄片第53屆休士頓國際影展(WorldFest Houston)歷史與考古類影片銅牌獎。
  ♦《部落地圖 The way of Sqoyaw》紀錄片入圍2020年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競賽片。
  ♦ 獲頒台中市傑出人士獎章。
  ♦《Spi烤火房的一些夢》台北電影學院 國際製片工作坊 入選片。
 2019年 ♦《部落地圖:雪國Sqoyaw》新北市紀錄片獎提案入圍。
 2018年 ♦《Spi烤火房的一些夢》CCDF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 入選片。
 2017年 ♦《SPI烤火房的一些夢》DocDoc紀錄片工作坊 入選片。
 2016年 ♦ 日本東京Green Image影展 Green Image獎。
  ♦ 入圍日本國際環境映畫祭。
 2015年 ♦《好久不見德拉奇》入圍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亞洲新力競賽片。
 2014年 ♦《好久不見德拉奇》MCIV委內瑞拉國際原住民族影展入選片。
  ♦《好久不見德拉奇》英國原靈影展入選片。
2013年 ♦《好久不見德拉奇 Millets Back Home》獲選加拿大原住民影展 閉幕片。
  ♦《愛,部落》第五屆攝區二三事佳作。
  ♦《尋找德拉奇》第二屆島國之聲影展入。
駐村
2020 年 ♦ 竹圍工作室駐村,台北。
  ♦ 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ICC藝術家駐村計畫,參加第27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創作紀錄片《部落地圖》,臺東。
2018 年 ♦ 歐洲自由駐村創作。
2015 年 ♦ 英國愛丁堡,英倫泰妹平面攝影創作與自由駐村。
展覽經歷-聯展
2021年  「我們與未來的距離」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屏東,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2020年 ♦  第27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紀錄片《部落地圖》,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北。
  ♦ 「因為女性,所以拍片」 國片推廣映演計畫,桃園、台中、嘉義、高雄、澎湖。
  ♦  波士頓台灣影展「失物招領」,紀錄片《好久不見德拉奇》,線上播放。
  ♦  109年度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成果展,華山文創園區,台北。
  ♦  台南人權藝術節「裡/外:當代藝術展」,紀錄片《部落地圖 The way of Sqoyaw》,成功大學,台南。
  ♦ 「這是台灣的故事—女性影展」,東吳大學,台北。
  ♦  台中國際女性影展,中山97影視藝文空間,台中 。
  ♦  部落地圖前導影片放映分享會,holi space 禾一,台北 。
 2019年 ♦  阿米斯音樂節,紀錄片《好久不見德拉奇》,台東。  
  ♦《七家灣Qyawan》紀錄片賞析,輔仁大學,台北。
  ♦《 七家灣Qyawan》紀錄片賞析,暨南大學,南投。
 2018年 ♦  國際原住民電影節Native Spirit: Taiwan,七佳部落,台中。 
  ♦  政大原民週-莎韻‧西孟導演紀錄片播應座談會,政治大學,台北。
2016年 ♦  日本國際環境映畫祭,東京日比谷圖書館,日本。
2015年 ♦  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日本。
2013年 ♦  英國倫敦原靈影展,英國。
  ♦  加拿大原住民影展閉幕片,《好久不見德拉奇 Millets Back Home》,加拿大。
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