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藝術家個人介紹

潘勁

駐村藝術家
 中文姓名    潘勁
 族       別   排灣族
 學       歷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 
    新媒體藝術碩士班
 Mail   x925443@gmail.com

  生於臺灣澎湖縣,目前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新媒體藝術碩士班。創作主題專注於家族背景與身處之地的聯想,觀察周遭事物將其轉化為新媒體藝術。

  面對個人在創作上的思考,作品多關注當下時空的場域轉移,以新媒體藝術的表現形式,檢視澎湖棄船的殘破面貌,傳達一種撲朔迷離的疏離,以及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居所既視感。其中,海上舟船的符號指涉社會意識下的人民移動,船隻不只是離島人的經濟脈動,它也隱含著帝國殖民、政治強權,以及家庭頹圯的驟變象徵。

  作品藉由錄像新媒體裝置,透過3D演算技術製造海洋波滔駭浪景緻,從中牽引出遺棄之船隨風飄擺的意象,表達政治權力與家族遷徙之間所交織的社會情感意識。

 

  • 分享:
  • 友善列印
  • 臉書連結分享
  • 推特連結分享
  • g+連結分享
  • 噗浪連結分享
  • Line連結分享
  • 複製連結分享
瀏覽次數:3563
典藏
2021 年 ♦  「漂流行舟II」, 臺南藝術博會,臺南。
2020 年 ♦  「漂流行舟」,加力畫廊,臺南。
獲獎&入選
2020 年 ♦  「南瀛獎」新媒體類—優選,新營文化中心,臺南。
  ♦  「臺南新藝獎」得主,臺南文化局,臺南。
  ♦  「亞洲新星獎」得主,ART FUTURE藝術未來,臺北。
2019 年 ♦  「全國美術獎」新媒體藝術類—銀牌獎,國立臺灣美術館,臺中。
2018 年 ♦  「世安美學獎」造型藝術類—藝術創作贊助獎,世安文教基金會,臺北。
  ♦  「新北市美展」數位藝術類—第三名,新北市文化局,新北。
  ♦  「基隆美展」攝影與新媒體藝術類—優選,基隆文化局,基隆。
  ♦  「花蓮美展」影像類—佳作,花蓮文化局,花蓮。
  ♦  「宜蘭美展」攝影與新媒體藝術類—入選,宜蘭文化局,宜蘭。
  ♦  「磺溪美展」數位藝術類—入選,彰化文化局,彰化。
2017 年 ♦  「榕樹下的記憶—互動影音裝置藝術展」入選,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高雄。
展覽經歷-個展
2019 年 ♦  「回望之地」潘勁個展,心起町空間,臺北。
展覽經歷-聯展
2021 年 ♦  「臺南藝術博覽會」,香格里拉臺南遠東國際大飯店,臺南。
  ♦  「安住的移動」當代藝術展,新北市藝文中心,新北。
2020 年 ♦  「南瀛獎」,新營文化中心,臺南。
  ♦  「樹洞─家屋的切面」當代藝術展,心起町空間,臺北。
  ♦  「臺南藝術博覽會」,臺南大億麗緻酒店,臺南。
  ♦  「臺南新藝獎—參差的平行」,加力畫廊,臺南。
  ♦  「堤頂之星藝術展-共振時間流」,王道銀行總部藝廊,臺北。
  ♦  「亞洲新星獎」,富邦國際會議中心,臺北。
2019 年 ♦  「全國美術展」,國立臺灣美術館,臺中。
  ♦  「舊城作為抵抗之所的知識建構-未來遺址」藝術展,心起町空間,臺北。
  ♦  「複眼時代—第五屆機動眼國際動態媒體藝術節」,西昌134空間,臺北。
2018 年 ♦  「新北市美展」,新北市藝文中心,新北。
  ♦  「基隆美展」,基隆文化局,基隆。
  ♦  「花蓮美展」,花蓮文化局,花蓮。
  ♦  「宜蘭美展」,宜蘭文化局,宜蘭。
  ♦  「磺溪美展」,彰化文化局,彰化。
  ♦  「移動城市」當代藝術展,艋舺龍山文創B2,臺北。
  ♦  「庖廩之所」當代藝術展,新富町文化市場,臺北。
  ♦  「流浪的種子—臺北植物園夜間投影計畫」,臺北植物園,臺北。
  ♦  「移幻空間」當代藝術展,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 ,桃園。
2017 年 ♦  「榕樹下的記憶—互動影音裝置藝術展」,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高雄。
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