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藝術家個人介紹

杜寒菘

駐村藝術家
中文姓名   杜寒菘
族        名    Pacake Taugadhu
族        別    魯凱族
學        歷    國立內埔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機械工程科
網        站    double piggies 雙豬工作室
Mail    doublepiggies@hotmail.com

  出生於台灣屏東縣北大武山舊好茶部落的魯凱族藝術家,自幼即展現繪畫天賦。在2002年時參與石板屋重建與古道修復從而啟發追尋母體文化,之後跟隨父親杜冬振學習魯凱的傳統文化及獵人生活成為創作核心根源。杜寒菘以複合媒材為載體,懷抱著赤子之心創作,作品蘊含對於母體文化的深刻情感。他在早年描繪千幅人像素描厚實基礎下,使他的勾勒形象有明顯光影與多次的點法,豐富畫面的層次。也由於其音樂才華,使圖像流露躍動感與律動性,具有個人獨特風格語彙。藝術家近年重要經歷如於2016年憑作品《那是孩子的,請別拿走》獲第三屆Pulima藝術獎首獎、2017年原創角色IP〈山林好朋友〉獲文化部文創之星原創角色概念組金獎等。

 

  • 分享:
  • 友善列印
  • 臉書連結分享
  • 推特連結分享
  • g+連結分享
  • 噗浪連結分享
  • Line連結分享
  • 複製連結分享
瀏覽次數:2727
公共空間藝術裝置
2021 年 ♦  新竹縣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產業推廣中心 <靈鳥希利克>。
2020 年 ♦  屏東縣霧台鄉大武村入口意象彩繪。
  ♦  高雄六龜茂管處新威遊客服務中心石雕故事牆。
2019 年 ♦  屏東縣霧台鄉好茶部落 <好茶部落遷村故事石雕(12面)>。
2018 年 ♦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寫字飛鼠>。
2017 年 ♦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駐村作品<在熟悉的文化裡,我是巨人>。
2016 年 ♦  屏東縣瑪家鄉排灣部落入口處公共藝術 <土地母親莫凱凱>。
  ♦  禮納里遊客服務中心 <山上的生活>。
  ♦  禮納里遊客服務中心 <無言的抗議1、2>。

 

獲獎&入選
2018 年 ♦  第四屆Pulima藝術獎入選<咦!怎麼愈來愈少了?>。
2016 年 ♦  第三屆Pulima藝術獎首獎<那是留給孩子的 請別拿走!!>。
2015 年 ♦  第12屆原創流行音樂大獎 原住民族語第三名 <讚頌勇者之歌>。
2014 年 ♦  第二屆Pulima藝術獎入選<百步蛇與百合花的對唱>。
2013 年 ♦  第74回公益社團法人大日本書藝院國際文化交流展銅牌獎<軔>。
2012 年 ♦  第一屆Pulima藝術獎入選<芭嫩公主>。
  ♦  獲台中西屯扶輪社日光美展優選獎<神舞>。
  ♦  獲第73回公益社團法人大日本書藝院國際文化交流展銅牌獎<威馬>。
出版
2018 年 ♦  出版排灣族語原創故事有聲繪本《lalingedan ni vuvu:祖父的鼻笛》,雙豬工作室。
2016 年 ♦  出版魯凱族語原創故事繪本《Lrikulau:里古烙》,雙豬工作室。
2013 年 ♦  出版魯凱族語原創故事繪本《Maca ki umu:伍姆的嘛喳》,雙豬工作室。
2012 年 ♦  出版美園部落遷移史《Tanwaelaela》,屏東縣瑪家鄉美園社區發展協會。
2010年 ♦  出版《勇敢的拉姆督》,愛智圖書有限公司。
駐村
2017 年 ♦  106年藝術工作者駐園創作計畫藝術家,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展覽經歷-個展
2017  年 ♦  《這夏動物趴趴走》新光三越百貨巡迴展。
2016  年 ♦  《里古烙 可以再看一眼嗎?》-杜寒菘個展。
  ♦  《山林好朋友》,2016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台北。
2014 年 ♦  《扛著祖靈的筆 畫魯凱》個展,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
2010 年 ♦  《延續》,屏東市族群音樂館。
展覽經歷-聯展
2020  年 ♦  「未來潮-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屏東美術館。
2019  年 ♦  「當斜坡文化遇上垂直城市-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2017 年 ♦   義大利波隆納兒童書展。
2016 年 ♦  《手出原藝 巧者如思》,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
  ♦  《部落那邊的山林好朋友》,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屏東。
  ♦  《Taiwan-Mother Island:原住民繪畫藝術展》,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大夏藝廊,台北。
  ♦  《Kacalisian:斜坡上的藝術家》,臺灣排灣族雕刻館,屏東。
  ♦  《山‧河‧海,絮語》,港都國際藝術博覽會,高雄。
  ♦  《山海薈萃》,台北原住民當代藝術中心,台北。
2014 年 ♦  《語言, 我的居所》,高雄藝術博覽會,高雄。
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