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最新消息

NEWS

:::

新聞稿

發佈日期: 2022/10/20 | 瀏覽次數:1749

ART TAIPEI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GAGA & TABU》原住民藝術特區開幕典禮新聞稿

邀請徜徉於ART TAIPEI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GAGA & TABU》原住民藝術特區

「原住民藝術特區」於2020年首次在國內藝術盛事-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亮相,在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部相關藝術政策支持下,由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發展中心(下稱原發中心)與ART TAIPEI繼續合作,於10月21日至24日在台北世貿1館, 2022 ART TAIPEI「原住民藝術特區」內展出原住民族6位藝術家作品。

今(20)日於世貿1館舉辦2022 ART TAIPEI開幕典禮,出席貴賓有立法委員黃國書、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原發中心副主任簡明雄,以及台北市政府、國內各大博物館、美術館館長、參展藝術家、策展人、畫廊、藏家等貴賓出席,共同迎接2022 ART TAIPEI盛會。

ART TAIPEI是每年10月台灣的藝術盛會,也是亞太地區國際藝術交流的重要平台。2022年匯集了138家展商齊聚台北,觀眾將在現場綜覽全台灣89家畫廊所帶來的精彩創作,以及跨越8個國家、總計38家國際畫廊所帶來的藝術作品。

其中,2022「原住民藝術特區」以展覽主題《GAGA & TABU》呈現台灣原住民族在文化及歷史的流變之中某種轉變的矛盾與動能。「tabu」是在玻里尼西亞社會之中的用語,無明確的出處來源,亦無明確的成文戒律,但「tabu」似乎以某種「潛規則」的方式被實踐、被執行、被遵從與被懲戒,一定程度上形塑出社會及族群的邊界。而另一方面,在台灣的泛泰雅群文化中,亦存在被稱為「gaga」的觀念。「gaga」在中文世界中常被翻譯為「祖訓」,各族群以「gaga」為中心創建出共同祭祀、狩獵及生活的團體。

藝術家 Ciwas Tahos林安琪的作品《Pswagi Temahahoi》系列,嘗試重新討論「gaga」的意涵:針對「Temahahoi」女人社的口述傳說進行創作上的發展,某方面也是嘗試在固有的文化脈絡上去尋求酷兒視角的可能性。透過田野紀實影像,混合著行為表演以及自製的陶笛和樂譜,嘗試藉此發展出藝術家所指稱的「以光作為工具」;在耆老的故事及自身的困惑中嘗試突破傳統社會的「Tabu」,並進一步建構出自身的藝術語言。

藝術家張恩滿長年以來的創作關注於文化的傳播、轉換、以及都市原住民族的處境。在錄像作品《蝸牛樂園三部曲-啟航或終章》中,藝術家邀請大鳥部落的親戚共同創作歌詞,透過部落歌謠吟唱出非洲大蝸牛的身世。張恩滿採用了某種現代史視角下的幽默語調,將白浪文化中的「tabu」轉化為重要的文化線索。

而泰雅族/太魯閣族藝術家 Idas Losin宜德思.盧信正以自己的方式來思考文化的傳承及再現。如本次展出的繪畫作品中,Idas將傳統織紋被再現於畫布之上,將心臟圖騰與傳統織紋相融合,最後呈現出某種超現實的場景。本展 Idas更和母親 Yuyoh Peilin尤佑倍苓一起合作,將編織藝術與畫布繪畫進行整合。母女的合作不僅象徵了織紋圖騰及編織藝術在部落之中的母系傳承,我們亦可看到部落傳統之中的「gaga」所揭示的期許及訓示如何透過當代藝術而被延展及再造。

 此外,2022「原住民個展專區」的兩位入選藝術家分別為排灣族的馬郁芳、卑南族的高敏修。馬郁芳以擬人的創作手法重新架構動物、人類之於環境的關聯及其無限的可能;高敏修則以面具創作再現自己現實與虛幻的夢境,以貼近心靈與自然之超我表象,轉化出新的文化樣貌。

原發中心副主任簡明雄表示,除了展覽,還有10/24 (一) 下午13:00還有一場藝術沙龍<當代藝術語境下的原住民藝術>講座,期許大眾對原住民族藝術與生活有更深一層認識,期待您蒞臨。

ART TAIPEI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資訊

展覽地點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世貿1館,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購票入場開放時間

2022年10月21日至10月24日,上午11時至下午7時(24日提前於下午6時結束)

《GAGA & TABU》特展專區

策展人/Takamori Nobuo 高森信男

參展藝術家/張恩滿、Ciwas Tahos 林安琪、Idas Losin 宜德思.盧信、Yuyoh-Peilin 尤佑倍苓

媒合畫廊/Liang Gallery尊彩藝術中心

原住民個展專區

參展藝術家/高敏修、馬郁芳

媒合畫廊/333畫廊、多納藝術

https://art-taipei.com/

相關檔案
  •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活動海報-圖片
  •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活動照片1-圖片
  •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活動照片2-圖片
  •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活動照片3-圖片
  •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活動照片4-圖片
  •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活動照片5-圖片
  •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活動照片6-圖片
  •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活動照片7-圖片
  •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活動照片8-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