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藝術家個人介紹

  拉夫拉斯·馬帝靈

駐村藝術家
中文姓名    拉夫拉斯馬帝
族       名    LavurasMatilin
族       別    排灣族
學       歷    高職
網  站    Lavuras Matilin|Facebook  
Mail    inobstudio@gmail.com

  排灣族藝術家拉夫拉斯馬帝靈( Lavuras Matilin)出生於台灣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地磨兒部落,父親為資深藝術家峨格.馬帝靈。在母親離世後,與姐妹承接轉型父親的工作室,學習傳統藝術,也將陶藝轉為文創商品。創作形式多為立體雕刻、雕塑及裝置藝術,擅用鐵、陶、木等自然媒材。200619歲之際以「尋自己的源點」創下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最年輕舉辦個展的藝術家記錄。拉夫拉斯雕塑企圖跳脫傳統框架,以挪用文化符碼、複合混搭的媒材,賦予造型大膽而富創意的詞彙;其裝置藝術作品具高度觀念性,蘊含其超齡且深刻的哲理思維,強調作品與觀者在情感交流上的互動與對話。藝術家近年重要經歷:個展為2017年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自然而然─2017拉夫拉斯馬帝靈創作個展」;聯展為2017年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鶯原際會--臺灣原住民陶藝展」等。

 

  • 分享:
  • 友善列印
  • 臉書連結分享
  • 推特連結分享
  • g+連結分享
  • 噗浪連結分享
  • Line連結分享
  • 複製連結分享
瀏覽次數:2927
公共空間藝術裝置
2020 年 ♦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禮納里遊客中心遊憩空間佈展案」。
2018 年 ♦  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機能中心「壁畫設計施作」。
2017 年 ♦  屏北三鄉生態旅遊廊道 串起三大經典珍珠部落計畫「三地門鄉三地村工藝步道整修新設規劃施作案」。
2016 年 ♦  屏東縣地磨兒國民小學 「牌樓設計施作」。
2015 年 ♦  行政院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管理局八個浪音樂祭-入口裝製藝術。
2014 年 ♦  春日佐光展覽空間「我曾是那片林」拉夫拉斯‧馬帝靈生活+藝術概念展。
2012 年 ♦  樹谷文化基金會大洲入口意像製作工程。
  ♦   Matilin聯合展覽,台南樹谷音樂館。
2011 年 ♦  財團法人樹谷文化基金會大型公共藝術作品「用歌聲來喚回土地最初的相貌」。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大型公共藝術作品「伏筆」。
2010 年 ♦  國立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綠建築室內公共藝術木雕大型壁畫設計製作。
典藏
2017 年 ♦  核心的自轉反轉,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典藏。
2013 年 ♦  清親為你搖一口水,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典藏。
獲獎&入選
2016 年 ♦  「重‧生」pulima藝術獎入選獎。
策展
2018 年 ♦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山鷹與桐花之衣舊情深特展」執行策展。
2017 年 ♦  屏東縣三地門鄉公所「瑰麗‧文化」策展規劃。
2013 年 ♦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30週年歲月流轉 涓滴成河-原住民族樂舞發展脈絡特展」。
  ♦  樹谷生活科學館台灣野生動物特展-綠野仙蹤策展人。
  ♦  屏東縣政府中庭許春美編織概念服裝展策展人。
2012 年 ♦  屏東縣政府原住民文化會館 2013木雕獎展覽策展人。
  ♦  西魯凱群阿禮部落文化特展「雲端上的家,永恆的時光」策展人。
駐村
2015 年 ♦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藝術工作者駐園創作計畫藝術家。
2014 年 ♦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第六屆藝術家駐村計畫藝術家。
  ♦  森靈-現場創作營藝術家。
2013 年 ♦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第五屆原住民族駐村藝術家。
展覽經歷_個展
2017 年 ♦  「自然而然─2017拉夫拉斯‧馬帝靈創作個展」,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2015 年 ♦   秋之憩 一趟旅程-臺灣原住民族藝術四季聯展。
2014 年 ♦  「我曾是那片林」拉夫拉斯‧馬帝靈生活+藝術概念展,屏東春日佐光展覽空間。
2012 年 ♦  「身邊總有二三事」詩與雕塑創作個展。
2006 年 ♦  「尋.自己的源點」拉夫拉斯馬帝靈創作展,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
展覽經歷-聯展
2020 年 ♦  「未來潮-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屏東美術館。
2019 年 ♦  「當斜坡文化遇到垂直城市-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2017 年 ♦   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鶯原際會——臺灣原住民陶藝展」。
2015 年 ♦  「秋之憩-一趟旅程」臺灣原住民族藝術四季聯展,原住民族委員會。
2014 年 ♦   跟著月亮看藝術六聯展,屏東三地門鄉。
  ♦  「TAIPEI BIENNIAL 2014 台北雙年展」,臺北市立美術館。
  ♦   森靈&微微的風兩代聯展,屏東三地門鄉。
  ♦   藝述部落-第六屆藝術家駐村計畫聯展,台北松菸文創園區。
2013 年 ♦  「再現原始:臺灣『原民/原始』藝術再現展」,國父紀念館。
1997 年 ♦   藝術家的孩子聯展,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管理局。
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