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藝術家個人介紹

柯雅庭

駐村藝術家
中文姓名   柯雅庭
族  名   Resres Kazangiljan
族  別   排灣族
學  歷   2018,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  
                 西畫組碩士畢業,臺南,臺灣。
     2014,國立臺南大學美術學系學士設
                 計組畢業,臺南,臺灣。
Mail    TING12020923@gmail.com

 

  出生於1992年,在就讀國立臺南大學前一直都在屏東生活,從潮州搬 回老家三地門,又因求學階段往返潮州─三地門─屏東之間,直到2010 年第一次離開屏東到了臺南市念書,一待就待了九年,也許是從這個 時候開始,那些潛藏的記憶逐漸地累積,形成了有情緒的印記。 2018年發表碩士論文《純藍印記─柯雅庭創作論述》(Imprint of Pure Blue - The Discourse on Creation by Ya-Ting Ke),研究主題以「純藍」 與「印記」作為兩大主軸,是源自於研究所階段的創作過程,發現自我 特有的創作慣性,這是經過一次一次的創作才找到的結果。而「純藍」 是在按照時間排序的作品裡,發現作品上的色彩,藍色使用的畫面愈 來愈多,甚至開始不加入其他色彩,最終作品大多以藍色、白色和黑色 來構成畫面,很少會用到活潑的暖色調,比如說紅色,所以在個人創作 研究上的藍色,逐漸形成「純粹的」特點展現,而這樣的藍,是無攙雜其 他色彩的存在,有著獨我的神祕氣息同時反映出創作者的個人特質, 其中也包含著幼年時期對於水的意象。此外,認為心理上的刺激也有 物理上的質量守恆定律,在精神上所受到的刺激有多少感觸,這個能 量就會在心裡留下多少深度,在此可以視為一種「記憶痕跡」的說法, 而研究題目以「印記」做為記憶痕跡的延伸,並以滾筒做為轉化的媒介 來代表創作者在心靈所留下的「痕跡」,也可以說是一種情緒記憶的標 記。綜合以上「純藍」與「印記」的概述,在此個人創作研究中即是在創 作時透過使用藍色創作的方式,將記憶中留下痕跡的場景喚醒,並且 與創作當下的情緒結合,藉以抒發內在壓抑的狀態,在創作的過程中 獲得心靈上的平靜。

 

  • 分享:
  • 友善列印
  • 臉書連結分享
  • 推特連結分享
  • g+連結分享
  • 噗浪連結分享
  • Line連結分享
  • 複製連結分享
瀏覽次數:1695
典藏
2017 年 ♦  〈只是剛好下了一場雨〉,壓克力彩/gesso/畫布,72.2×116.5 cm。
2016 年 ♦  〈城市〉,壓克力彩/畫布,130.0×97.0cm。
出版
2018 年

♦  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 碩士論文《純藍印記─柯雅庭創作論述》Imprint of Pure Blue The Discourse on Creation by

    Ya-Ting Ke。

展覽經歷-個展
2019 年 - 2018 年 ♦  「純藍印記─前篇:喃不喃,難。」,小川石藝廊,臺南,臺灣。
2017 年 ♦  「純藍印記─柯雅庭創作研究個展」,國立臺南大學藝術特區第三空間,臺南,臺灣。
2015 年 ♦  「浮水印─微型實驗創作個展」,南紡夢時代,臺南,臺灣。
展覽經歷-聯展
2020 年 ♦  「延續‧新篇—雙人聯展」,響ART,臺北 ,臺灣。
2019 年 ♦  「奧爾圈圈─Our Circle」,屏東美術館,屏東,臺灣。
2016 年 ♦  「喃喃─104學年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聯展」,國立臺南大學美術館第一藝廊,臺南,臺灣。
2015 年 ♦  「離巢─103學年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聯展」,國立臺南大學美術館第一藝廊,臺南,臺灣。
2014 年 ♦  「歸巢─國立屏東高級中學美術班20週年校友作品聯展」,屏東美術館,屏東,臺灣。
  ♦  「腦子體操─國立臺南大學美術學系畢業聯展」,國立臺南大學藝術特區,臺南,臺灣。
  ♦  「開釦閉口─新一代設計展」,臺北世貿一館、三館,臺北,臺灣。
2011 年 ♦  「國立臺南大學美術學系系展」,臺南文化中心,臺南,臺灣。
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