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藝術家個人介紹

馬郁芳

駐村藝術家
 中文姓名    馬郁芳
 族  名    AruwaiMatilin
 族  別    排灣族
 網  站  Aruwai 回家畫畫|Facebook
 Mail    aruwaiwork@gmail.com

排灣族藝術家馬郁芳(Aruwai Matilin),出生於台灣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地磨兒部落。自幼協助父親資深藝術家峨格.馬帝靈在工作室協助陶藝製作,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她不斷自我詰問與抗衡,能否不因先天原住民身份而在創作上被期待有某種風格,而純然以藝術家身份創作,在當代與傳統中找到自己的平衡與定位。她以繪畫為主,展現傳統與現代文明生活的強烈衝突與反思。在近期作品中,她嵌合部落神話異想與自身經歷,懷想自己與母體文化在遺忘與記憶間,不再抗拒作品是否須承載原住民文化歷史的相關提問,而漸漸尋找到自己在部落及藝術領域的立足之地。

  • 分享:
  • 友善列印
  • 臉書連結分享
  • 推特連結分享
  • g+連結分享
  • 噗浪連結分享
  • Line連結分享
  • 複製連結分享
瀏覽次數:2457
公共空間藝術裝置
2020 年 ♦「心之所向–馬郁芳創作展」個展,高雄鹽埕黑白切空間。
  ♦「未未–身體的介限」繪本插畫原作展,高雄市立圖書總館。
典藏
2015 年 ♦ vuvu古謠吟唱隊,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典藏。
2013 年 ♦「我們一起去吃麥當勞」,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摩登原始人」系列作品-先決條件的變身,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典藏
  ♦「摩登原始人」系列作品-高跟鞋與timberland存在的義意,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典藏
獲獎&入選
2014 年 ♦ 南島國際美術獎入選-台東美術館。
出版
2015 年 ♦ 轉移陣地-Paiwan101繪畫創作計畫發表。
2014 年 ♦ APPortfolio亞洲青年創作集錄Vol.4入書,香港,書籍入書。
駐村
2020 年 ♦ 馬郁芳×地磨兒國小-109年藝術家創作計畫,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2014 年 ♦ 第六屆原住民族藝術工作者駐村創作計畫藝術家。
2011 年 ♦ 第三屆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村計畫藝術家。
展覽經歷-個展
2020 年 ♦ 「心之所向–馬郁芳創作展」個展,高雄鹽埕黑白切空間。
  ♦ 「未未–身體的介限」繪本插畫原作展,高雄市立圖書總館。
2018 年 ♦  擺渡欲流-林富莉、馬郁芳雙個展。
2015 年 ♦  立足之地 Aruwai‧Matilin個展,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
2011 年 ♦ 「華麗詠嘆」個展,覓空間,台北洪健全基金會。
展覽經歷-聯展
2022 年 《浮動—被擠壓的微光》,高雄新浜藝術空間,高雄,臺灣
2021 年 《臺北藝術博覽會—深山裡的後花園》,臺北世貿一館,臺北,臺灣
2020 年 ♦ 「來潮-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屏東美術館。
2019 年 ♦ 「當斜坡文化遇上垂直城市-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國父紀念館。
2018 年 ♦ 「斜坡的故事–大山地門藝術家聯展,高師大116藝術中心。
  ♦「更衣室」聯展,高雄新浜碼頭。
2014 年 ♦「Vibrant Vision - 藝述部落」台灣原住民藝術工作者聯合展演,松菸文創園區。
  ♦  普普藝術+工廠-熱塑.冷壓.當代臺灣展,高市立美術館。
2013 年 ♦「再現原始」聯展國父紀念館。
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