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國際藝術交流

交流年份: 2018 | 瀏覽次數:1153

澳洲藝術家來台灣創作交流

Rachael Wallis Mann(Yolngu People,澳洲)

 

創作形式|傳統舞蹈、現代舞蹈、芭蕾、踢踏舞、爵士舞
媒材身體
地區東阿納姆地(east Arnhem Land,達爾文以東、靠海的原住民保留地)
族系/語系Yolngu
背景|舞者、編舞家、表演藝術教育者

 

Rachael Wallis是澳洲最多才多藝的舞者之一,擅長傳統與現代舞蹈。她曾與最卓越的原住民舞蹈團及編舞者合作,於地方及海內外演出。她曾表演於奧林匹克典禮、電視節目、“歡迎至國家”第42屆議會開幕儀式,並擔任伊麗莎白二世登基鑽禧紀念的巡迴演出經紀與表演者。她曾為社區性的舞蹈專案及藝術節導演/編舞,於NAISDA舞蹈大學教學,並參與過不計其數的地方性、區域性與州際專案、工作坊與課程。另擔任Moonfish Productions總監、Arafura Dance舞蹈首席教師、Rachael Wallis\\\' Aboriginal Dance Company藝術總監等職。

 

Rachael Wallis Mann

 

我是來自澳洲Yolngu的原住民,也是一位舞蹈家。
創作的出發點是以一家人的共同生活為主要的概念,因為跟家人生活在一起可以互相學習,從中也可以吸取文化的養份,除了從家人開始也延伸到社區,大家都可以一起生活,共活(共同生活)在一起的生活方式,跟家人生活在一起就會連結到整個社區的生活模式。
這次的表演方式會從傳統舞蹈結合現代的舞蹈來呈現。現代舞的基礎是會以芭蕾為主,因為芭蕾是我的舞蹈基礎,再加入一些手勢動作,透過手勢的動作去訴說文化故事。手勢動作是我從生活經驗和傳統舞蹈中的所觀察延伸出來的,像是傳統舞蹈潑水的動作,水的意象是生命的來源,代表生命的脈絡,而做潑水的動作是開啟整個感官,我可以聞到水的味道,也可以感覺水在身上的觸覺,這是我跟水在這土地上的連結記憶,這代表真實的連結,從你的家鄉和你生長記憶中的水源,而淡水跟鹹水混合在一起的時候就像把我們聚集在一起,生活在一起融合在一起的意義,所以潑水在我的舞蹈裡面也會把我的想表達的理念呈現在手勢裡面。

 

在我的部落傳統舞蹈是一起去完成的而不是一個人,只是因為我表演的機會通常都是一個演出,有時候一個人表演會覺得很不自在,所以如果可以找到和我一起表演的當地舞者,我也想和他們一起合作完成,有一種和家人一起完成的舞蹈,這樣比較完整。

Living Together-Matevetevelj(排灣語)(共同生活在一起(共活))

 

 

 

Living together- Matevetevelj 
共活
We all live under the one sky.
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天空下。
We all live by waters, from the rivers to the ocean that surround all of our land,
我們都生活在水域旁,從流經或環繞我們所有土地的河流到海洋,
sharing music, songs and dances from our ancestors, to our parents, to our future generations.
共享從祖先所留傳給父母、給未來世代的音樂、歌曲及舞蹈。
We are the first nation’s peoples, connecting and working together.
我們是第一民族的子民,相互鏈結及合作。
Love for our families, country and culture is what we hold dear to our heart.
對於家人、國度及文化的愛是我們內心所珍藏的。
Living together gives us strength and pride.
共活給予我們力量及驕傲。

  • 澳洲藝術家來台灣創作交流-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