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國際藝術交流

交流年份: 2018 | 瀏覽次數:1028

台灣藝術家赴澳洲創作交流

民族音樂如同「根」吸取土地的滋養

在台灣,對於沒有文字可記載的族群,歌曲,便是文化傳承最重要的媒介之一!對澳洲的原住民而言,音樂亦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歌曲中,承載著許多歷史的痕跡,包括像是與「夢幻時期」相關的故事(註:澳洲原住民相信世界萬物都是祖先所創造,在創造世界的過程稱之為「夢幻時期」,澳洲原住民許多音樂與藝術,都與夢幻時期有關),或是對土地的認知與情感相關的內容。從澳洲原住民的音樂,就可以挖掘許多當地原住民的歷史與文化;甚至在1975年澳洲的法庭上,澳洲原住民用「歌曲」唱出對土地的認識,證明這是文化傳承的的結果;政府也因為歌曲,將部分的土地所有權交還給當地原住民。由這些例子,可看出音樂對澳洲原住民之重要!同樣的,音樂對台灣原住民亦有相同的重要性;尤其對愛唱歌的排灣族而言,不僅是記錄生活、抒發情緒,更是記載歷史、傳承文化、信仰非常重要的工具。

古謠傳唱者的使命--唱出土地與「根」的力量

一直想要讓更多人認識排灣族的古謠,所以將這一次的作品命名為「根」。延續過去的創作本質:人、土地、環境與生活。並且加上澳洲原住民的音樂與文化內涵,作為這一次駐村創作的出發點。希望以排灣族與當地原住民的音樂為交流基礎。在彼此音樂、藝術、文化的相同與相異之中,找到對話的空間;相信在不同的時空之中、不同的文化衝擊之下,可以讓桑梅娟的母語創作,融合更多元的元素,呈現更多不同的樣貌,扎「根」之時,也走向國際。

 

藝術家/桑梅絹(Seredau Tariyaljan)

台灣原住民藝術家赴澳創作交流時間:2018.08.07-09.21

 

國外駐村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很感謝園區給我這次的機會可以在達爾文駐村。

抵達達爾文的前兩個禮拜幾乎都在看展覽,那個時候我心有點慌,在想是不是把我送過來的時間錯了?

因為展覽的內容都是平面藝術,雖然與我期望的不同,可是我還是要創作。

 
在看展覽的這段時間我遇見一位吹傳統樂器的Russell老師,透過翻譯主動與他認識並且跟他一起即興演出,Russell同時也介紹我認識一些音樂人及電台主持人,我們聊了很多有關達爾文原住民的音樂及線上的鄉村音樂。

 

接著Artback負責人 Louise安排我去參加B2M的演唱會,他們的音樂很有自己的風格,舞台效果結合傳統原住民的生活用具,讓人印象深刻。11日參加澳洲原住民音樂獎的頒獎典禮時,發現他們有許多特別的獎項,也很支持部落的孩子或青年製作部落音樂與音樂錄影帶。卡卡度的MahbililFestival藝術節踩街讓我們在樹林間欣賞作品,搭配傳統樂器dijurido引導著參加的人們,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從這些聽到的看見的,對自己的創作開始有了一些想法,在和Louise討論過後我進入瘦魚音樂工作室,與兩位專業的製作人James和Michael聊我的創作和錄音的想法之後便開始錄音且進行編曲。

 

  • 台灣藝術家赴澳洲創作交流-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