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最新消息

NEWS

:::

新聞稿

發佈日期: 2021/02/25 | 瀏覽次數:2037

走出斜坡,第十屆亞太三年展年底開幕-原民會與澳洲館方合作策畫「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特展」

        走出斜坡,第十屆亞太三年展年底開幕 原民會與澳洲館方合作策畫「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特展」 「第十屆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將於今年12月4日開幕,主辦方澳洲昆士蘭美術 館與現代藝術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文化部合作,首度策辦「臺灣原民當代藝 術特展」,並由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進行展覽策畫與執行。本屆亞太三年展的 策展人為澳洲昆士蘭藝術博物館與現代藝術博物館(Queensland Art Gallery | Gallery of Modern Art)的亞洲當代藝術策展人魯本‧基漢(Reuben Keehan)及亞 太藝術部策展經理/亞洲當代藝術策展人扎拉‧斯坦霍普(Zara Stanhope)。「臺灣 原民當代藝術特展」採雙策展人制,由原民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及獨立策展 人徐文瑞共同策展,以群展形式透過不同世代與族群的原民藝術作品,呈現近 年原民藝術家將自身文化歷史背景與敘事符號,與社會議題碰撞後的原民當代 藝術風貌,向國際藝壇呈現臺灣作為南島族群母親之島的面向。

走出斜坡 邁向亞太
原發中心自2012年接手原民會的「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村計畫」之後,秉持推 廣原民藝術發展之重要核心目標,以大山地門的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為中心,透 過藝術駐村、展覽、論壇及研討會等形式,逐步自大山地門地區向外擴展、連 結全台原民藝術創作者及藝術機構,成為台灣原民藝術展覽及研究的核心樞 紐。更進而於2012年開始連續五年與法國進行臺法藝術家駐村交流計畫;2018 年與澳洲北領地藝術育成中心合作,辦理臺澳雙方原住民藝術家之文化藝術駐 地創作交流計畫,為原民藝術與亞太藝壇聯結的重要啟程。原住民族委員會原 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表示:「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自1993年開展到現 在,已成為澳洲最具全球指標性的重要國際展覽,本次合作是重要的里程碑, 代表過去幾年原發中心持續推動原民藝術的成果,已站上國際藝壇的中心舞 台。」
 
雙策展人制的啟程與觀點
伊誕.巴瓦瓦隆與徐文瑞的首次合作,源於2019年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舉辦 的「當斜坡文化遇到垂直城市-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此展突破以場域為中 心,一展一空間的形式,在同一主軸下,發展出文件展、駐村創作、美術館展 覽的多元呈現。經過兩年來的策展合作與對談,由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 隆所象徵的原民藝術主體,結合學者徐文瑞對全球化下的文化、美學與政治研 究,破除單一論述的侷限,拓展原民藝術的藝史論述與當代創作觀的切入點。
 
第十屆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特展
展期:2021年12月4日 ─ 2022年4月25日
地點:澳洲昆士蘭藝術博物館與現代藝術博物館(Queensland Art Gallery | Gallery of Modern Art)
澳方策展人:魯本‧基漢(Reuben Keehan)、扎拉‧斯坦霍普(Zara Stanhope)
台方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徐文瑞
指導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部
主辦單位:澳洲昆士蘭藝術博物館與現代藝術博物館、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策展執行團隊:伊誕創藝視界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