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最新消息

NEWS

:::

特展訊息

發佈日期: 2020/01/13 | 瀏覽次數:559

幽默思路—阿旦的雕塑故事展(展覽結束)

展覽時間:2019/12/14~2020/03/01

展覽地點: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八角樓特展館

「幽默思路--阿旦的雕塑故事個展」是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簡稱)今年度第二場主題展覽,由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以藝術家阿旦.達魯札隆的雕塑創作為展覽主軸。身為排灣族的阿旦,不以族群圖騰為創作主題或主要元素,乃是汲取自生活記憶,尤其喜歡以老人和小孩為創作題材,藉由觀察部落中小孩與老人的生活互動,發現部落中的老人家,往往透過日常生活的許多動作、談話,來傳承文化內涵、生活情感與智慧倫理,藝術家利用鐵材及漂流木,表現老人的真實與小孩的天真,簡單、幽默又富含傳承的原住民藝術生活。

藝術家阿旦擅長用視覺造作來述說其內心故事,他以鐵雕、木雕創作的風格隨性,作品裡常感受到幽默、逗趣的雙關語彙,透過其獨特的觀察,讓看似平常的漂流木、廢鐵、石頭等自然素材,塑造成動態質樸和純粹原真的生活故事,這次發表的新作「有樣學樣」,是記述80年代之後,部落青壯年大量移居都市打工為生,而跟著父母一起住工地的小孩,有樣學樣的戴工地帽,拿著榔頭想像自己,是個大人板模師。作品風格充滿童趣與純真,但是他頑皮、天真的個性,卻表露無遺。而另一件首度發表200公分高的鐵雕「禁錮」,是回顧90年代的部落,面對都市文明衝擊而發生「雛妓事件」的傷痛生活寫照,盼勿再發生原住民部落的悲慘哀歌;作品山問,是2011年8月底南瑪都颱風過後,台東海邊堆積了很多漂流木,到海邊尋找可創作的漂流木,與海巡署人員追逐的一段故事,亦反映出現代社會相關議題。

「幽默思路--阿旦的雕塑故事個展」展期為12月14日至109年3月1日,展覽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

  • 幽默思路—阿旦的雕塑故事展-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