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特展活動

瀏覽次數:1204

maredjemaljimalji 異・同工藝展在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盛大揭幕!

活動時間:2023/08/18~2023/09/02

屏東縣原住民族工藝展「maredjemaljimalji 異?同」於112年8月5日隆重開幕。此展覽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辦,得到了原住民族文化界的肯定與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曾智勇主任在展覽前表示,這次展覽將以「maredjemaljimalji」的精神為基底,展現了傳統工藝和現代創新的融合之美。

展覽由藝術家陳惠蓮策劃,這次展覽匯聚了12位來自屏東在地的原住民族工藝師。陳惠蓮女士畢業於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系,並在香港居住多年。她曾於大學藝術系任教並與藝術顧問公司合作,豐富的國際經驗讓她對原住民族藝術有獨到的見解。回到台灣後,陳惠蓮女士一直以原住民族圖騰為創作靈感,積極參與與原住民文化藝術相關的課程、策展和文化推廣等事務。

「maredjemaljimalji」在排灣族語中意為「不一樣之意」,這個名字象徵著參展的12位工藝師在各自領域展現的多樣性與異同。他們融合了傳統與現代的工藝之路,不斷精進與學習,透過創新探索自己成為「pulima」(多手之人)的過程。對於原住民族而言,這些「器物」代表著部落的文化歷史與人文秩序,是沒有文字記載下的寶貴證據,記錄著「人」、「物」、「環境」之間的關係與歷史脈絡。

展覽內容將展示這12位工藝師在生活工藝中隨著時代演變所帶來的文化變遷。觀眾可以在近50件「器物」的陳列中體驗到時間、地域、材質、文化敘述方式和功能運用的多樣性。展覽中,月桃、服裝、木雕、皮件等「碎片」和「角料」將以「物證」的方式,細緻呈現工藝師們「maredjemaljimalji」的歷史足跡。從過去簡單生活用品的製作,到現今因應生活型態轉變,用不同方式適應時代變遷,強化傳統製作技術,並優化材料、工具和流程,以跟上時代步伐。

這次展覽不僅是一場視覺的盛宴,更是一個跨越傳統與現代的文化對話。它將原住民族工藝的獨特魅力展現給全世界,希望能夠深入傳遞台灣原住民族的豐富文化內涵。展覽於8月5日開展持續至9月20日,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如欲瞭解更多詳情,可前往原文發中心官網http://www.tacp.gov.tw查詢。

  • LINE_ALBUM_0805主題展開幕_230818_65.jpg-圖片
  • LINE_ALBUM_0805主題展開幕_230818_6.jpg-圖片
  • LINE_ALBUM_0805主題展開幕_230818_4.jpg-圖片
  • LINE_ALBUM_0805主題展開幕_230818_46.jpg-圖片
  • LINE_ALBUM_0805主題展開幕_230818_44.jpg-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