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特展活動

瀏覽次數:953

ku inlrangan色彩60°-米類‧瑪法琉藝術創作個展盛大開幕!

活動時間:2023/04/08~2023/05/17

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簡稱原發中心)今年度第一場主題展覽,於4月8日盛大展幕,本次個展藝術家米類瑪法琉與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以「色彩60°」為命題,從極具彩度的繪畫系列與纖維創作、裝置藝術觀看屬於藝術家自己的色彩調性。

    開幕當天由原住民歌手達卡鬧,以一連串有趣生動的歌曲,帶動在座每一 位貴賓,同時揭開展覽序幕,由本中心曾智勇主任與多位貴賓包括卑南族群委員林娜鈴、魯凱族群委員蘇吏亞伯、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高文傑科長、三地門鄉曾有欽鄉長、台東成功鎮代表會主席陳南蓀及國內外藝文界朋友、部落族人等一同參與見證歷史時刻。當天本中心曾主任表示,這次的展覽是米類第一次舉辦個展,透過她的畫筆、裝置跟大家分享身為一位原住民女性藝術家60年來所經歷的一切,也讓觀眾們走進並且認識台灣原住民藝術之美;卑南族群委員林娜鈴說,更是表示透過米類作品的線條、圖紋及色彩,像是一同與她經歷原住民美好的的文化及生命歷程。

    開幕活動中身為家人也是原住民金曲歌王的卑南族知本部落歌手桑布伊·卡達德邦·瑪法琉現身會場,並且以同名專輯中的「Dalan路祝福展覽圓滿順利。藝術家米類:非常感謝大家的到來,自己像在做夢一樣,更希望可以透過展覽的作品拉近人跟人間的距離。

    藝術家米類自小就受部落文化色彩的薰陶,每次在集會所觀看族人帶的頭飾,那些來自大地的黃、紅、綠、白等顏色所編織的美麗花環,總令她心靈安穩歡悅,可以說部落是她色彩學永遠的教室。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說:米類的藝術創作以色彩為心園,大膽的拼湊大海的藍、土地的黃,也重新解構沈穩的黑與熾熱的紅,繪畫與編織作品的色塊構成,常給人簡單俐落又細緻豐厚的滿足感。

    米類的創作歷程,除了赴日本就讀設計師學院外,她也研究不同族群的生活與故事,觀看傳統服飾的顏色比例和意義,並著手繪製各族群的文化色彩與圖樣,她的繪畫創作與色系表現, 隱含來自原住民世界對土地、對身份的覺醒和感悟,也反映對所處社會的觀察和互動的反思。

    開幕活動第二階段,由本中心藝術展演組組長文高一、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及藝術家米類做藝術講座的開場,並邀請到策展人周育齡、藝評人陳韋鑑擔任與談人,開啟一系列豐富有趣的深度探索與對話。

    展期自即日起至5月17日止,歡迎大家一同來驚艷台灣珍貴、豐富的文化藝術,展館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民眾如欲查詢詳情,可至原發中心官網http://www.tacp.gov.tw查詢

  • IMG_5462.JPG-圖片
  • IMG_5430.JPG-圖片
  • IMG_5487.JPG-圖片
  • IMG_5497.JPG-圖片
  • IMG_5540.JPG-圖片
  • IMG_5514.JPG-圖片
  • LINE_ALBUM_2023色彩 米類_230410_93.jpg-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