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藝術家個人介紹

伊誕.巴瓦瓦隆

駐村藝術家
族       名   伊誕.巴瓦瓦隆
族       別   排灣族
網       站   伊誕.巴瓦瓦隆|instagram  

  台灣原住民排灣族藝術家,出生在台灣屏東三地門鄉的達瓦蘭部落。

伊誕.巴瓦瓦隆的藝術創作多元,舉凡詩、散文、圖案設計、繪畫、版畫雕刻、裝置藝術、影像紀錄等。90年代的台灣原住民還我土地與還我姓氏的原運期間,是伊誕藝術創作的啟蒙時期,他以象徵族人精神圖騰的百合花,創作當時的海報及原運T恤,希望創造原住民族自我認同的救贖與復活的象徵圖像。

伊誕也是拍攝紀錄片的導演,〈那位手背上有刺繡的人〉、〈在那山說故事的手〉、〈傳唱愛戀的兄弟〉、〈山上的風很香〉、〈山部落海部落〉等紀錄片都是伊誕嘗試以文學詩意的觀點,創造原住民族的另一種影像美學。

在視覺藝術的創作上,伊誕善以精細與用色大膽的表達作品的文學視野及當代性。定名為《紋砌刻畫》的創作形式,是其在視覺藝術上新的表現風格,曾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屏東美術館等空間展出。他將原藏於土地、山林和萬物的永續「紋」路,及石板屋反覆疊「砌」的文明質感,以雕刻刀「刻」出紋理線條,最後「畫」上季節變化的色彩,使作品與原始的古老智慧相遇,也與基督教的生態神學對話,尋找內心的和諧與重生的美藝思維。

 

  • 分享:
  • 友善列印
  • 臉書連結分享
  • 推特連結分享
  • g+連結分享
  • 噗浪連結分享
  • Line連結分享
  • 複製連結分享
瀏覽次數:8347
獲奬 & 入選
2018年 ♦  文化部頒證為「排灣族雙管口鼻笛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傳習者」,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台中
  ♦ 《黃魚鴞的那條河》榮獲行政院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 《黃魚鴞的那條河》入選2018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台灣精選好書推薦書
  ♦ 《黃魚鴞的那條河》榮獲台北市深耕閱讀優良媒材107年度核心推薦
2015年 ♦ 《山豬伕如》獲選文化部參選「2015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獎」Fiction(繪本小說類)書籍
2014年 ♦  第二屆原住民「Pulima藝術獎」紋砌刻畫作品:如果有一天,大地的風不再吹,獲優選獎
  ♦ 《山豬伕如》紋砌刻畫繪本,入選2014AFCC新加坡兒童讀物節「插畫家畫廊」The Book Illustrators Gallery (BIG)
2013年 ♦ 《山豬伕如》紋砌刻畫繪本榮獲2013年「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入選
  ♦ 「第13屆全國原住民木雕獎」社會組(現代藝術組)紋砌刻畫作品:陪伴成長的風,獲優選獎
2012年 ♦ 《土地與太陽的孩子》獲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第二屆國民中小學優良藝術出版品,入選,視覺藝術類
  ♦  製作〈傳唱愛戀的兄弟〉雙CD專輯入圍第23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
  ♦  製作〈傳唱愛戀的兄弟〉雙CD專輯,獲國家出版奬佳作
  ♦  第一屆「Pulima藝術獎」紋砌刻畫作品:用力呼吸,獲優選獎
2011年 ♦ 《土地與太陽的孩子》義大利波隆納繪本展特別推薦獲邀參展
2010年 ♦ 《土地與太陽的孩子》獲第34屆圖書類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入圍
2009年 ♦ 《土地與太陽的孩子》獲2009年「好書大家讀」第57梯次「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推薦好書、  2009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2007年 ♦  原住民族電視台-看見原世界徵選第二名〈達瓦蘭的彎彎路〉
展覽經歷-個展
2020年  「百合花的眼睛-伊誕・巴瓦瓦隆藝術個展」,人文遠雄展覽館,台北。
   「黃魚鴞的那條河-伊誕的生態藝術個展」,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台南。
2019年  「在有風的地方思想-伊誕・巴瓦瓦隆個展」達爾文藝術節,達爾文視覺藝術協會,達爾文,澳洲。
   「思想在走路-伊誕・巴瓦瓦隆藝術個展」,新思維藝術空間,高雄。
   「探索-伊誕・巴瓦瓦隆藝術個展」,日本東京M0ZART藝廊,東京,日本。
2018年  「閱讀原味-伊誕‧巴瓦瓦隆藝術個展」,交通大學藝文空間,新竹。
   「在有風的地方思想─伊誕・巴瓦瓦隆藝術個展」,102當代藝術空間,台南。
2017年  「凝視台灣百合-伊誕的創藝視界」個展,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台北。
   「原味交織──伊誕・巴瓦瓦隆藝術個展」,台北藝術大學傳藝中心 未來・傳統實驗基地,台北。
   「思想在走路──伊誕・巴瓦瓦隆藝術個展」,心晴藝術空間,台北。
2015年  「風中的凝視--伊誕的紋砌刻畫」個展,學學文創原色空間,台北。
2014年  「山上的風很香──遇見伊誕的紋砌刻畫」個展,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
2013年  「《山豬伕如》紋砌刻畫繪本原作個展」,學學文創,台北。
2002年  「心中有百合--伊誕繪畫個展」,「台灣的店」書房,台北。
2001年  「百合花與巫娃凱--伊誕繪畫個展」,十八巷香草花園餐廳,台南、台北。
展覽經歷-聯展
2021年  「我們與未來的距離」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屏東,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第十屆亞太三年展」X「天與地之間─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特展」,昆士蘭美術館,澳洲。
2020年  「從島上來——高山、土地、大海」,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雙橡園,美國。
   「思想在走路-伊誕・巴瓦瓦隆藝術個展」,新思維藝術空間,高雄。
   「未來潮—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協同策展,屏東美術館,屏東。
   「島嶼生活與地景:檳榔、香蕉、甘蔗、椰子樹」,台南市立美術館,台南。
    台北藝術博覽會,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台北。
    台中藝術博覽會,台中日月千禧酒店,台中。
    高雄藝術博覽會,駁二藝術特區,高雄。
   「一獸、一神、一線」國際巡迴展,Kunsthall Trondheim,挪威。
2019年  「當斜坡文化遇上垂直城市—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協同策展,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台北、屏東。
   「跨越土牛溝-2019斜坡上的藝術節-進駐創作展」,四林平地森林公園,屏東。
    台北藝術博覽會,台北,台灣。
   台南藝術博覽會,大億麗緻酒店,台南,台灣。
   「台灣燈會-原住民藝術專區」,大鵬灣,屏東。
   「幽默思路─阿旦的雕塑故事展」策展人,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屏東。
   「斜坡故事─大山地門藝術家聯展」策展人,高雄師範大學藝術中心,高雄。
2018年  「原生圓啟—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聯展」,福華沙龍,台北。
   台北藝術博覽會,台北。
   「跨越心境 相遇-融合共生—昇恆昌藝術季」,高雄機場,高雄。
   「pakialalang裝飾的路──巴瓦瓦隆家族展」,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屏東。
   「一獸、一神、一線」國際巡迴展,華沙現代美術館,華沙,波蘭。
   「一獸、一神、一線」國際巡迴展,Para Site藝術空間,香港。
   「一獸、一神、一線」國際巡迴展,仰光TS1,仰光,緬甸。
   「大武意志」台灣文創博覽會,松山文創園區,台北。
    台南藝術博覽會,大億麗緻酒店,台南。
   「巷弄裏的靈光──兩岸當代藝術展」,大新美術館,台南。
   「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誠品行旅,台北。
   「閱讀大地-伊誕的創藝視界」,台中葫蘆墩文化中心,台中。
   「立面對話—阿瀨與阿旦創作聯展」策展人,屏東美術館,屏東。
   〈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典禮「活力島嶼」篇章地幕視屏紋砌刻畫創作,台北。
2017年  紀錄片〈相遇在那端森林〉為「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開幕片及台灣焦點導演。
   「pakialalang裝飾的路-巴瓦瓦隆家族展」,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屏東。
    世界音樂節 World Music Festival,大佳河濱公園,台北。
   「輪廓的書寫-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特展」,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
   「435園區再生玩藝節」,板橋435藝文特區,台北。
   「心晴美術館-2017亞洲當代藝術展」,香港港麗酒店,香港。
   「危觀風景-臺灣原住民族文化與現代空間部署」,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
    Encounter—Etan Pavavalung,Charles Darwin University Windows Gallery,DARWINFESTIVAL 2017,Australia。
   「相遇在那端森林──伊誕的紋砌刻畫藝術展」,靜宜大學藝文中心,靜宜大學,台中。
   「相遇在那端森林—遇見伊誕得紋砌刻畫藝術展」,長榮大學藝文中心,台南。
   「凝視台灣百合-伊誕的創藝視界」,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台北。
   「手出原邑.巧者如思:南島藝術家特展」,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101藝廊,台北。
2016年  「部落.容顏.痕跡--紀實影像展」,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屏東。
   「一方山海一方人」花東生活節,花蓮文創園區,花蓮。
    2016 Taiwan Annual台灣當代一年展,台北圓山花博爭艷館,台北。
   「藝術pakongko2──交錯」港口部落藝術創作聯展,花蓮。
   「點・線・流・動-相遇在大地之間」,新竹美學館,新竹。
   「凝視-伊誕的紋砌刻畫」,屏東縣政府,屏東。
   「435再生玩藝術節」,板橋435藝文特區,台北。
   「原住民當代繪畫藝術展」,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大夏藝廊,台北。
   「異象・藝象Ⅲ」好主意跨界聯展,松山文創園區,台北。
   「首屆 KAOHSIUNG TODAY 港都國際藝術博覽會」,高雄展覽館,高雄。
   「kacalisian斜坡上的藝術家聯展」,臺灣排灣族雕刻館,屏東。
   「山海薈萃」,台北原住民當代藝術中心,台北。
   「自然魔法師」教育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
   「台南藝術博覽會」,大億麗緻酒店,台南。
   「回家──第一屆國際原生藝術節」,台北Star hotel 、 home hotel,台北。
   「點・線・流・動--相遇在大地之間」,新竹美學館,新竹。
   「凝視--伊誕的紋砌刻畫」,屏東縣政府,屏東。
    18e édition de Sculptures en l’île,en plein air Place du 8 - mai-1945 Andrésy,巴黎,法國。
2015年  「看見純粹--在山與海之間」 ,福華沙龍,台北。
   「異象‧藝象--好主意春展」,意大利藝術中心,台北。
   「藏寶圖--臺灣民俗圖像特展」,台灣工藝研究中心,宜蘭
   「闊時代藝術力」,台北101購物中心4樓都會廣場,台北。
   「斜坡上的藝術祭」,1n1禮納里原創空間,屏東。
   「誠・美・樸・真--伊誕的紋砌刻畫展」,誠美樸真藝文空間,台南。
   「洄游」音樂畫展-伊誕‧巴瓦瓦隆與音樂的對話,華山藝文特區,台北。
   「風中的凝視--伊誕的紋砌刻畫」 ,學學文創原色空間,台北。
   「遺忘與痕跡:自然與森林藝術節駐村創作聯展」,洛宏汀之家藝術中心,法國。
   「台灣報到--2014台灣美術雙年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
2014年  「語言,我的居所」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特展,藝術博覽會,高雄。
   「Vibrant Vision--藝述部落」駐村創作聯展,松山文創園區,台北
   「第二屆Pulima藝術獎」,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
   「2014自然與森林藝術節:遺忘與痕跡」,洛宏汀之家藝術中心,法國。
   「材質與線條的語意場--琵亞與伊誕對話展」,學學文創,台北。
    2014亞洲頂級藝術博覽會(AHAF),馬可波羅香港酒店,香港。
    2014AFCC新加坡兒童讀物節「插畫家畫廊」The Book Illustrators Gallery ,新加坡。
   「在另一個山腳下用力呼吸--伊誕的紋砌刻畫藝術展」,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屏東。
2013年   台灣國際文創博覽會(Hidden Art巷弄藝術),南港展覽館,台北。
    第六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産業博覽會,廈門,中國。
   「線性的溫柔──伊誕與翠西的紋線相遇」,優席夫藝廊,台北。
   「信念臺灣百家創藝展」,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工藝傳習所,宜蘭。
   「信念臺灣百家創藝展」,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南創意中心,台南。
   「Vibrant Vision—原原不斷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台灣文創,台北。
    再現原始—台灣「原民/原始」藝術再現系統的探討國際交流展,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台北。
   「香港國際飯店型博覽會(AHAF)2013春季展」,文華東方酒店,香港。
   「土地與太陽的孩子—繪本原作展」,桃園縣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桃園。
   「山上的風很香──遇見伊誕的紋砌刻畫」,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
   「山上的風很香--伊誕的紋砌刻畫」,中山大學藝文中心,高雄。
   「山上的風很香--伊誕的紋砌刻畫」,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台南。
   「山上的風很香--伊誕的紋砌刻畫」,高苑科技大學藝文中心,高雄。
   「山海迴聲─台灣原住民藝術家聯展」,台灣新藝當代藝術空間,台南。
   「Pulima 藝術節」,松山文創園區,台北。
2012年  「山風與海浪─台灣南島藝術家的當代表現」,台北藝術博覽會,台北。
   「那路很會彎──第三屆原住民藝術家駐村創作聯展」,高雄美術館,高雄。
   「春天來到西子灣特展」,中山大學藝術中心,高雄。
   「繪本花園──台灣兒童圖畫書百人插畫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
2011年  「靈鳥又風吹--伊誕的畫與詩藝術展」,屏東美術館,屏東。
   「靈鳥又風吹--伊誕的畫與詩藝術展」,台南市文化局吳園展覧館,台南。
   「風吹達瓦蘭--三地門藝術家聯展」,中山大學藝術中心,高雄。
   「靈鳥又風吹--伊誕的畫與詩藝術展」,三地門鄉文化館,屏東。
2010年  「靈鳥又風吹--伊誕的畫與詩藝術展」,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台北,台灣。
   「靈鳥又風吹--伊誕的畫與詩藝術展」,行政院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屏東,台灣。
2007年  「靈鳥又風吹--伊誕的畫與詩藝術展」,風刮地秋月的店,屏東。
2004年  「祖靈的解離與重聚—南部與東海岸原住民藝術專題展」,高雄市原民會,高雄。
2003年  「藝術聯展—靈語在畫」,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屏東。
   「原住民繪畫聯展—原畫在春」,台南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台南。
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