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藝術家個人介紹

尤瑪達陸

駐村藝術家
中文姓名   黃亞莉
族       名   尤瑪.達陸
族       別   泰雅族

  尤瑪‧達陸是原住民纖維、服裝史的編纂者與實踐者。為了親眼重見泰雅的色彩、織紋與質地,尤瑪從二十多歲開始進行田野紀錄,採訪的對象是民國10年以前出生的老人家,同時也奔波了十幾個國家,只為了與那些從十七世紀開始被運送至歐洲、美洲與東亞的台灣原住民與泰雅織品重逢。尤瑪曾至200多個部落進行過田野,並製作出40本族譜,那不是人類學對於單點深蹲的長期研究,而是一種對於泰雅族整體的鳥瞰,在這個大尺幅的時間視野中,尤瑪的不僅是往回追溯了百年來的命運,同時也照見了往後百年的可能性空間。這是尤瑪口中的第一個十年。

在田野研究與遠距奔波的親眼所見之後,第二個十年裡,尤瑪決意將這些泰雅的色彩在自己的部落種回來。在野桐工坊成立後,由於工坊成員主要是部落婦女,工坊的存在不僅成為許多家庭的經濟來源,亦是這些女性們相互扶持、尋求獨立性的支持空間。從2000年至2009年,野桐工坊大約進行了五百多件的泰雅織品重製,重製的織品多數被各地的博物館收藏。而這個過程,不僅提供了階段性的經濟來源,更重要的是讓織女獲得了真正生根於部落的織藝本領。

 

  • 分享:
  • 友善列印
  • 臉書連結分享
  • 推特連結分享
  • g+連結分享
  • 噗浪連結分享
  • Line連結分享
  • 複製連結分享
瀏覽次數:5448
獲奬 & 入選
 2016年 ♦  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公告指定為「人間國寶」。
 2007年 ♦ 〈展開夢想的翅膀〉,獲最高榮譽「卓越獎」,行政院文建會台灣首屆公共藝術獎,台東史博館。

展覽經歷-聯展
2021年 ♦ 「我們與未來的距離」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屏東,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 「第十屆亞太三年展」X「天與地之間─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特展」,昆士蘭美術館,澳洲。
2020年 ♦「kiljivak:我的日常──愛很多」,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
  ♦「重啟與綻放-臺灣原住民族傳統織布工藝復振之路」,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台中。
  ♦「匠心具足-親近臺灣傳統工藝特展」,佛陀紀念館,高雄。
  ♦「原織泰雅記藝特展」策展人,綠光計劃KDA展場,台中。
  ♦「拿麼厲害特展」,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中。
2019年 ♦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作品「編織的密碼」,內灣,新竹。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作品「線・阱 (線性時間的陷阱)」,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
  ♦「山‧海 靈境—Malang 美的釋放」,中正紀念堂,台北。
  ♦「原住民傳統纖維特展Ⅱ-消失的線條」,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台中。
2018年 ♦「pu’ing na GaGa 文化根基之處」,台中世界花博,后里森林園區,台中。
  ♦  原創基地節,作品「秋山」,松山文創園區,台北。
  ♦「山.靈.敬—回返祖靈智慧的人間淨土」,世界宗教博物館,台北。
  ♦  織路繡徑穿重山:臺灣原住民族服飾精品聯展,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
2017年 ♦「她方」的記憶—泰雅女性之婚嫁與日常服飾與用具展,野桐工坊,苗栗。
  ♦「生命種子系列(一)─夢想起飛纖維創作展」,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台中。
  ♦「法國巴黎國際家飾用品展」,巴黎北維勒班展覽中心,法國。
2016年 ♦「相織相習─相約在台泰」,新竹鐵道藝術村,新竹。
  ♦  Kusun‧穿越與穿新—泰雅織品藝術特展,北投溫泉博物館,台北。
  ♦「Riddu Riđđu Festival海岸風暴音樂節」,挪威。
  ♦「親愛的,我把植物變成布啦!」,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台北。
2015年 ♦「經緯之間-編織原住民生命故事特展」,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台中。
  ♦  形(無)形:臺灣當代藝術的靈性世界,MOA博物館,溫哥華,加拿大。
2014年 ♦「彩虹與蜻蜓-泰雅服飾與排灣琉璃珠的對話特展」,國立臺灣博物館,台北。
  ♦「女人-家:以亞洲女性藝術之名」,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
  ♦  職人台灣特展,台灣設計館,台北。
2013年 ♦「初心‧頂真:當代工藝展」策展,MoNTUE北師美術館,台北。
2012年 ♦「原來臺灣:台灣原住民的有機生活美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台東。
  ♦「跨藩籬: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海外展」,棲包屋文化中心、高雄市立美術館,法屬新喀里多尼亞、高雄。
2011年 ♦  遇見百年賽德克:賽德克泰雅服飾特展暨創新工藝特展,臺南市永康區社教中心,台南。
2010年 ♦「交織的記憶」策展人,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台北。
  ♦「走出 來的路」策展人,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
2004年 ♦「精緻工業系列特展 -昇起的虹橋~泰雅苧麻染織設計展」,嘉義市立文化中心,嘉義。
  ♦「原住民服飾特展」,雪霸國家公園。
2002年 ♦「展開夢想的翅膀」巡迴展策展,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原住民傳統染織工藝設計學程,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屏東,台中縣立文化中心,台中。
  ♦  公共藝術創作「展開夢想的翅膀」,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台東。
2001年 ♦  總統府地方化系列展、國父紀念館特展,台中。
2000年 ♦「女性心靈之旅藝術特展」,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
1999年 ♦「重建彩虹的故鄉—泰雅族Megesya群染織工藝」與部落結合特展策展,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台北。

 

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