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culture&art

文化藝術

culture and art

:::

藝文行事曆

發佈日期: 2021/02/26 | 瀏覽次數:258

達耐‧達立夫創作個展展覽-「到底~你去哪裡了!?」

活動時間:

2021/08/07~2021/09/30 08:00~17:00

「到底-你去哪裡了?」

藝術家達耐.達立夫TagayTalif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倚山面海,位處秀姑巒溪出海口流域,豐富自然生態滋養歷代先祖至今,海洋、稻田、河川、山林也哺育了藝術家達耐‧達立夫生活點滴和創作靈感。自幼隨著父親在稻田耕作、與水牛共處,看似無趣一成不變的童年生活卻深深影響著達耐的創作生命。父親在兒時的諄諄教誨提醒自己要疼惜愛護這辛勤為部落耕耘、為家庭紮實踩踏土地帶來結實米粒養活族人的水牛。

 

而港口部落阿美族傳統文化中很重要一部分的是 mipaliw(互助),這份精神串流在一整年各時節的祭典和田間工作,傳統社會內的階級制度也是延續部落秩序、尊重彼此的環節,各人認真做好份內工作且在群體中互助扶持,這一直是港口部落核心價值,年過半百的達耐從幼兒到如今,也仍在這樣的循環裡生活著。

 

然而時代變遷,族人生活形態大大轉變,吹海風的稻米和水牛日不復見,後輩子孫漸漸與海洋山川疏離,不再像過去倚賴山海自給自足、熟悉海相和自然生態,對於傳統祭儀和各狩獵知識已漸漸弱化,語言、文化的流逝更影響著部落傳統文化和信仰價值的傳承,這對創作者來說有著深深地感嘆和隱憂。

 

因此,接觸創作近三十年的達耐,以他一向內斂沉默的方式,用雕刻刀當作書寫內心感受的筆,用木頭當作刻劃的紀錄本,將童年記憶、觀察部落自然環境生態、文化語言流逝等狀態細細雕琢在作品裡頭,透過創作與自己對話、省思。生活了半世紀,眼見壯麗洋仍在,但流逝的傳統價值也影響了部落現在樣貌,很想問問…

 

到底~你去哪裡了!?藉此展覽回歸創作本質,反思人與土地的關係、反思未來該怎麼走。


展覽時間:20210807日 至 20210930

  • 海報.jpg-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