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最新消息

NEWS

:::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 2024/01/26 | 瀏覽次數:1179

【黑色特工隊- kisamulja-u ! nakuya malupi 】藝術展

展覽為黑色特工隊共同創作及團隊成員峇岦嵐偲.旮札涅灆、佬祖.魯魯安、王雅蘭、廖曉蓉、顏裴晏個別之創作聯展。

展場設計以一個母親孕育胎兒的進程來象徵被土地文化孕育的我們。
展區分為六個區域,「成為種子。落地」、「孕育」、「心跳的信息」、「聆聽母親的呼喚」、「注視著太陽的光芒」、「成為人-築起家的故事」。

在快節奏的時代,我們體認工藝的靈魂在如何創造更美好生活,從工作經歷的堆疊,不斷反思傳統工藝如何結合與轉化能更切實融入日常生活。觀察部落長輩們創造無限智慧的生活方式,而後將創作更關注在生活的技能及與社會的互動關係。

 

「kisamulja-u ! nakuya malupi 孩子要勤勞,不要懶惰」這是從小到大長輩常常給我們的叮嚀鼓勵。Kisamulja意指勤勞也有加油的意思。勤勞不只是辛勤工作維持生計,也是提醒我們為人處世要謙卑學習,努力做事。
曾有部落耆老在教導國小的孩子們用傳統工法搭設工寮時叮嚀說:今天我所教你們的課程(工寮搭設),這個叫做什麼?論語學,是原住民的論語學。

看到老婆工作時曬太陽就蓋工寮遮陽,也讓孩子有舒服休息的地方。看大家工作累了餓了,就用個可以起火煮東西的地方。建築、工藝都一樣,要學習的不是技術,重要的是「倫理」,做人處事的道理。
在當代工藝傳承的不能只是物質文化,傳統部落社會的價值觀、道德倫理,才是真正的精神所在。

  • 黑色特工隊-展覽海報-圖片